0614義工康輔研習營(苑裡鎮文苑國小)01    0614義工康輔研習營(苑裡鎮文苑國小)02    

 

                                              我在救國團學習康輔之義工康樂輔導才能研習營心得

 

 

蟬鳴唧唧的六月天,在假日裡一早清晨,我特地從新竹坐火車出發到苗栗苑裡,心裡滿是期待今天救國團舉辦的康輔研習。從高一時就接觸到康輔性質的社團,高一的暑假充滿熱忱的到救國團去帶營隊,在救國團我學習到了很多,也開始慢慢的了解到“康輔“這兩個字的內涵,漸漸地培養成我的興趣之一。在康輔裡面需要學習的有很多方面,但這些知識都是要自己親身投入,才能夠深刻的體會到的。等到一定的程度這些學習都會變成經驗,這是我這次參加康輔研習的體驗之一:「當一個帶領團隊的人,並為伙伴帶來喜悅,這是我的目標」。

 

 

 

八點二十分,我們四個伙伴一行人在文苑國小大門下車,滿心期待地走進去,進去時看到了很多的略顯年長義工叔叔、阿姨們,當時的我們心裡都想著,是不是來錯場子啦!怎麼少見年輕人呢?!八點四十分,研習課程正式開始看到了救國團義工們都坐在準備好的椅子上,始業式正式開始,正當介紹完每位重要來賓之後,心裡還是滿心疑惑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叔叔阿姨呢?就在這時出現了一位重要級的團康帶動唱老師黃琇瑾老師。

 

 

 

當黃老師站上台時,我以為他會開始就教導我們帶動跳的步驟,但卻不然,他先教我們的是如何讓自己看起來更專業更能站穩,因當一個帶領者最重要的就是說服每個人,讓大家都信任他。帶動唱開始時我和其他夥伴們討論等等那些叔叔阿姨也會跟著我們一起跳嗎?事實上,當音樂一開始,這些長輩們並沒有我們想像的老態,反而還比我們更投入唱跳呢!當然啦!我們這四個「年輕人」和身旁幾個young  men怎麼能被尬下去呢!!上午研習的活動過程,雖然跳得有點累,所有人都汗流不止,但全場的義工們表情顯示,大家可都很享受這堂課帶來的歡樂,再看看身邊的少年同學們表情也正和我們一樣呢!

 

 

 

中午略作休息過後,課程進入到:「團康活動帶領與技巧」。其實,當初在邀約康輔研習營的簡章上,第一眼吸引到我的是下午的團康技巧課程,在親自參與早上的課程後,我直覺得學到的知識應該都很豐富吧。

 

 

 

專程從台北來到苑裡的姜宗瑋老師,他就是今天下午課程帶領我們的導師,一開始他玩了一個讓腦筋舒展的小遊戲,就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整個團隊帶到專注、投入的氣氛,所以我可是很享受他在帶遊戲的過程;姜老師把最重要的“時間因素“都掌控的剛好,遊戲一個接一個帶,中間完全沒有覺得他是一個遊戲接著一個遊戲帶,而是感覺我們都在同個遊戲裡,事後回想,其實他一下子的時間就帶了好幾個不同的遊戲。在遊戲結束後,他要求我們以「問題討論、經驗交流」,更提醒在場的學員們,有關「默契培養」的重要,這些看似很平常的事情但其實團康的要領都在其中。

 

 

 

到了四點的休息時間我和夥伴們都拿著帶來的筆記本互相討論抄筆記,這時讓我們驚訝的是,有一個阿姨朝我們這裡走來,手上也拿了紙和筆,原來她也是要一起來討論的,但一開始時我們還是充滿疑問,一問當下才知道原來這位義工,她暑假也要去帶營隊呢!我很欽佩她,因為她的熱忱、好學不倦,讓我更確定自己“不放棄團康的精神“。

 

 

 

在這一天團康研習的活動之後,我覺得自己不虛此行。因為在救國團所學到的不只是團康種類、帶領正確的態度或者是技巧,更看到了很多不同年齡層的人正在為了團康這項活動而去努力讓在場的所有義工都覺得很感動。我相信不是只有年輕人才能參加才能做到,而是只要你有心、有熱忱都可以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苗栗縣救國團 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